2014年春節,對山東省煙臺市福山區福新街道壚上村80後大學生村結婚官張廣秀來說,是一個特殊的節日。
  4年多前,大學畢業的張廣秀來到壚上村擔任大學生村官,用自己的踏實勤奮贏得當地幹部群眾的好評。工作一年後,房屋二胎張廣秀不幸被確診為急性白血病。習近平同志得知後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組織醫療專家對她進行精心治療。在中央領導同志和社會各界的關懷照顧下,張廣秀接受手術治療,身體逐漸康復,去年6月重返村官崗位。1月15日,帶著重獲第二次生命的欣喜,張廣秀寫信給習近平總書記,彙報自己的工作生活情況以及扎根基層貢獻力量的決心。
  這封信寄往中南海,習近平總書記很快覆ssd固態硬碟比較信張廣秀,對她康復良好、重返工作崗位感到欣慰和高興,對全國大學生村官提出殷切期望。
  中央組織部迅速向全國大學生村官傳新竹售屋達了習近平總書記覆信,同時要求各級組織部門認真學習領會覆信精神,進一步做好大學生村官工作。山東省委和省委組織部在第一時間將總書記覆信送到張廣秀手中的同時,號召當地大學生村官和基層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領會。
  連日來,在全國大學生村官中涌動著學習討論習近平總書記覆信精神的熱婚禮道具潮……
  與山東煙臺相距800公里的農業大縣河南寧陵,300餘名大學生村官,通過QQ群和微博等,學習總書記覆信精神,表達振奮之情。“新的一年,新的起點。讓我們在習近平總書記覆信精神指引下,積極融入到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大舞臺中,書寫別樣的人生篇章。”寧陵縣華堡鎮劉莊村主任助理路仲良這樣說。
  2008年4月,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中組部與中央有關部門聯合部署開展選聘高校畢業生到村任職工作。由此,大學生村官計劃由醞釀到正式實施、從局部試點走向全面推開。中組部牽頭抓總,各地各部門有力有序有效地推進大學生村官工作。
  6年來,一批又一批充滿理想、充溢激情、充盈活力的青年學子,滿腔熱情投身基層,增長見識、增長才幹、貢獻力量。
  他們有的充當農業技術員,帶領農民發展致富;有的搭建現代信息平臺,創新農村發展模式;有的擔任“農民律師”,用法律武器維護農民權益;有的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活躍農村文化生活。他們被農村群眾親切稱為“村裡的年輕人”“村裡的大學生”“咱們的領頭人”……
  經過3年的村官生涯歷練,山東煙臺開發區的大學生村官鄭立斌,告別了學生腔,熟悉了鄉風民情,收穫了成熟穩重,更堅定了當初的信念。2013年,鄭立斌曾經考取一家事業單位,但當拿到通知書時,卻發現自己放不下社區轉型期的事業發展,最終選擇了繼續留在這片熱土上。“雖然我也在選擇中迷茫過,現在,總書記的覆信令我更加堅定了信念,我無悔於自己的選擇。”鄭立斌說。
  成為村官的半年裡,煙臺高新區福山園薑劉疃居民區黨支部書記助理王群的經歷有苦有甜,村裡人待她如親人一般的態度卻讓王群感覺收穫更多。“我會告訴我的學弟學妹們,‘村官’是個大職業,是90後大學生幹事創業、實現價值的舞臺。”王群說。
  扎根基層,卻不是獨自成長;經歷風雨,但不是“一個人戰鬥”。一批又一批大學生村官成長成才的道路上,始終有各級黨組織的親切關懷。
  陝西藍田縣街子村黨支部書記助理劉燕說:“黨中央對大學生村官的關心與重視,我們看在眼裡、暖在心頭。我們一定要將總書記的厚愛與溫暖化為服務基層的動力與熱情,更加努力工作,全心服務群眾。”
  6年來,全國大學生村官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大學生村官成為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國共有22萬多名在崗大學生村官,有2.9萬名大學生村官創辦致富項目2萬多個,領辦、創辦各類專業合作社5204個,為26萬名村民提供了就業崗位。已有7.4萬名大學生村官擔任村“兩委”幹部,成為基層組織的新鮮血液,增強了村級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在扎根基層、服務基層的追求與奉獻過程中,大學生村官這個群體不斷成長,不斷實現著自己的人生價值。一個個村官中的佼佼者脫穎而出,成為廣大青年的學習榜樣。
  全國優秀大學生村官邢鐳大學畢業後,選擇了地處偏僻、群眾生活較為困難的江西省永新縣三灣村。幾年中,他迅速轉變角色,踏實為民辦事,用心助民致富,不僅成為三灣村民的“貼心人”,更成為黨的十八大代表。邢鐳說:“習近平總書記的來信為我們大學生村官心裡註入了強大正能量。”
  廣西忻城縣馬泗鄉馬泗村黨委副書記李欣蓉,是大學生村官隊伍中走出的全國人大代表。“農村的確是一個廣闊的大舞臺,讓我在農村工作的六年裡,練出了厚手掌、硬身板、甜嘴巴和熱心窩。”李欣蓉說,“總書記向所有大學生村官提出的希望,不僅為我們今後的工作指明瞭方向,也定下了目標。”
  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的秦玥飛,如今在湖南衡山腳下的一個小山村擔任村主任助理。2011年8月擔任村官以來,他積極募集資金,幫助硬化村級道路、安裝路燈、改善農田灌溉設施、引進信息化教育設備、改擴建敬老院,受到鄉村幹部和群眾的好評。他說,總書記的回信是對每一名大學生村官的鼓舞,他堅信,只要把自己工作和農村的發展、國家的進步聯繫在一起,就一定能夠在小舞臺上實現大夢想,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盡自己的力量。
  在河南上蔡縣蘆崗辦事處文樓村,當年的河南省高考文科狀元、清華大學碩士魏華偉,已經踏踏實實幹了5年多,把村裡的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他說:“總書記的回信是勉勵,也是告誡,我們大學生村官需要耐得住勁,沉得下心,多點‘靜’氣,不浮躁不急躁,扎扎實實為村民辦實事,磨礪自我,書寫精彩的人生篇章。”
  浪花一朵,投身大海不會消逝;玉石一顆,打磨愈久光華愈燦。
  習近平總書記在覆信中對大學生村官提出“熱愛基層、扎根基層,增長見識、增長才幹,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的希望。
  在江蘇省泗陽縣,大學生村官闞有生堅信:你為群眾修出莊路,群眾路好走了,他會稱贊你;你為群眾整治環境衛生,村莊美了靚了,他會為你鼓掌;你為群眾提供農業技術指導,農民富起來了,他會擁抱你……
  在北京市朝陽區金盞鄉,大學生村官崔愛巧這樣激勵自己以及全國的大學生村官:讓我們成為彼此青春的見證者,讓青春在平凡的土地上開出奪目的花朵,在習近平總書記覆信精神的指引下,當好改變農村面貌、全面建成小康的生力軍!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期望與勉勵,全國20多萬大學生村官正以更昂揚的精神、更堅定的信念投入到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來。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原標題:牢記深情囑托 堅定逐夢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pnznmyn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