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曉峰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房地產經濟研究所所長、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博士
  2014年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做好房地產稅、環境保護稅立法相關工作。但不少人將房地產稅和房產稅混為一談,其實二者有著巨大的差別。
  房地產稅不是房產稅,一切與房地產經濟運動過程有直接關係的稅都屬於房地產稅。其中就包含房地產業營業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城市房地產稅、印花稅、土地增值稅、投資方向調節稅、契稅、耕地占用稅等。房地產稅屬於一個稅務體系,而房產稅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在過去,我國與房產地稅相關的條例法規有十餘條,卻只局限於行政規章制度,並未上升到法律層面。因此在各地方執行之時缺乏了規範感和嚴肅感。此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進房地產稅立法的工作,對於房地產行業來說是個良好的信號。
  目前市場上的商品房建設和銷售歸於市場範疇,然而保障房的建設和銷售則歸於政府範疇,因此嚴格來說我國的住宅並未真正市場化。我國的市場經濟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有法制經濟的成分在裡面。對於政府來說“法不授權不可為”,而對於市場方來說則是“法不禁止即可為”,因此在未來房地產稅立法之後,將會對市場起到一定的規範作用,更好地發揮市場經濟的作用。
  房地產稅立法的推進工作必然是越快越好,眾所周知,制定法律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這需要相應的計劃的制定,意見的提出,以及經人大多番討論審議最終通過。因此房地產稅法律的開始制定到最終出台需要一定的時間,作為一個新生的法律條文其必然存在著不完善的地方,需要在具體的實施過程和修訂過程中進行完善。這將包含著對於以往的法律盲區需要進行覆蓋,以及在房地產稅法律出台後在各個地方的落地和推進。各方都期盼著房地產稅立法之後,將會使房地產法律體系更為完整,促進市場往更加健康穩定有序的方向發展。
  2013年,我國多地實行了嚴格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同時在上海等地也實施了房產稅試點工作,在準備擴大試點範圍的同時,也在積極推進不動產登記制度的實施。但由於國家面積較大,城市較多,每個城市的具體情況不一,因此在具體的工作推進之時,都經歷了較長的時間。
  根據以往的政策推行經驗來看,如果房地產稅出台並具體推行可能也會遭遇諸如房產稅試點等工作的推行困難,因此需要人大及各級政府提高辦事效率,積極監督推進房地產稅法律的具體實施,進而使房地產行業更加規範更加有序。
  總的來說,房地產稅的立法推進工作對於行業來說當屬眾望所歸,相信在法律的規範下市場運作會更加健康有序,期待房地產稅儘早儘快實施。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房地產稅立法 乃眾望所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pnznmyn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