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記者吳晶 從自救到互救,從尋找課桌牆角等掩體到按照疏散路線向操場撤離……一周以來,安徽省廬江縣湯池希望小學的同學們正在重覆溫習著武警交通八支隊官兵叔叔們教授的地震科普知識。
  今年3月31日是第19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借助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主題活動的平臺,我國各地正在積極構建中小學生安全教育的長效機制,越來越多的中小學生正在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支持下,學習和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識,養成受益終身的安全行為習慣。
  記者從教育部瞭解到,應急演練已成為很多學校的常態管理模式。在河北,中小學生每學期至少要開展兩次集中演練,其中,唐山市英才學校堅持每兩周組織一次疏散逃生演練活動,在2012年“5·28”唐山地震中,全校2000多名師生從容應對,2分鐘內實現有序撤離。
  “只有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聯動,平安校園才有牢固防護網。”這是天津市在推進中小學生校園安全工作時提出的要求。在天津,每個學校配備2至6名保安,配齊防護器材;嚴格實行專職保衛幹部值班制度;教室統一安裝半封閉防護欄,教學樓內安裝應急燈和放置“安全出口”指示牌,重要出口張貼“逃生示意圖”,校舍內配齊消防器材;各學校在校捨出入口安裝攝像頭,覆蓋率達100%。監控室24小時專人值守,保安室設置一鍵報警裝置。
  很多地方和學校正在創新學校安全工作理念,把安全教育作為重要內容納入校園文化建設。山西制定《開展“珍愛生命,規避危險”安全能力建設的實施方案》,提出安全教育課程化、安全演練常態化、安全職責全員化和建設校園安全保障體系、家校共管體系、安全工作考核體系的“三化三建設”的工作目標。省財政列支專項經費1800萬元,從2014年起向全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費提供安全教材。成立省學校安全教育中心,建立山西省學校安全信息庫和專家庫,提供學校安全專業咨詢和專業培訓。
  針對近年來頻發的校車安全問題,一些地方也進行了突破性的探索。兩年來,遼寧省桓仁縣、黑龍江省雞西市、浙江省德清縣、山東省威海市、山東省無棣縣、陝西省西安市閻良區等六個校車運營管理試點地區在農村學校佈局調整後不等不惺德男姓鶉危岢終韉跡喲蟛普固勞凶ㄒ倒疚峁┥舷卵Ы煌ǚ瘛�
  此外,吉林省積極推進以公司化運營為主體的車輛購置及管理模式,實行全省校車統一保險,實現義務教育階段校車服務全覆蓋,近三年來全省校車無重、特大安全責任事故。海南省海口市試點實施義務教育學生免費公交政策。通過在學校附近增設公交站點、增加發車密度,對公交公司進行財政補貼等方式,著力實現學生接送車的“公交化”。
  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強調,保障孩子生命安全需要家校攜手,形成合力。近年來,浙江開展“學生安全千萬家”活動,對外來務工子女家庭、留守兒童家庭進行全面摸排和安全教育家訪,把防溺水教育送進每一個家庭。重慶、山東等地中小學通過家訪、約談、電話訪問等與學生家長保持聯繫,及時發佈預防溺水、自然災害等安全提示。黑龍江把消防安全教育融入學生日常生活,讓學生和家長共同完成消防安全“家庭作業”,制定逃生計劃、繪製路線圖、舉行消防疏散演練。
  自1996年起,我國確定每年3月份最後一周的星期一,為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每年,我國各地中小學校都會在這一天,通過舉辦講座、知識競賽、觀看交通事故案例錄像、發放安全手冊、製作宣傳板、組織交通安全訓練營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對學生進行預防火災、擁擠踩踏、交通、溺水等事故的教育。
  (原標題:從安全教育日到安全防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pnznmyn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