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 張朔 歐陽開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人民大會堂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長時間的會談。
  習近平提出,雙方要朝著6個重點方向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第一,加強高層溝通和交往,增進戰略互信。我願同奧巴馬總統保持經常性溝通。雙方應該更好發揮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等機制性對話的作用。希望雙方共同舉辦好下月在芝加哥舉辦的第二十五屆中美商貿聯委會,爭取盡可能多的實際成果。
  第二,在相互尊重基礎上處理兩國關係。中美作為國情不同的兩個大國,應該尊重彼此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各自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不把自己的意志和模式強加於對方。這是兩國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第三,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中美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堅實合作基礎。雙方應該擴大和深化經貿、兩軍、反恐、執法、能源、衛生、基礎設施等重要領域務實合作,為兩國關係註入新的動力。積極促進兩國政府、議會、地方、智庫、媒體、青年等各界交流,夯實兩國關係社會基礎。
  第四,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中美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不可避免。雙方應該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敏感問題,不做損害對方核心利益的事,全力維護兩國關係穩定發展大局。
  第五,在亞太地區開展包容協作。我曾多次說過,寬廣的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雙方應該致力於在亞太地區開展積極互動,鼓勵包容性外交,共同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
  第六,共同應對各種地區和全球性挑戰。中方願同美方加強在伊朗核、朝核、阿富汗等地區熱點問題以及反恐、氣候變化、傳染病防控等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協調、合作,共同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完)
(原標題:習近平就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提出6個重點方向)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pnznmyn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