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2月24日電 據交通部網站消息,2月20日,全國民航空管系統工作會議召開。會上,中國民航局副局長夏興華要求,空管系統要在確保持續安全的基礎上,繼續做好空中交通排堵保暢工作,提升航路運行效率,確保航班正常。
  今年,中國民航系統計劃引進150餘架飛機,航班保障架次預計增長約10%,航空業在綜合交通運輸中的比重進一步提升。在航班正點率備受社會公眾關註的情況下,空中交通的排堵保暢依然是今年民航局空管局的重要工作。
  中國民航局空管局局長王利亞表示,今年空管局將以增強安全管理能力、提升空管運行精細化水平、優化空域資源配置、推進新技術應用為主線,繼續做好空中交通排堵保暢工作。
  建設信息平臺 提高運行透明度
  目前,空管局已初步建設開發出空中交通信息平臺,等平臺完善後,將向公眾發佈航班航線運行限制、大面積航班延誤預警、航路擁堵、機場運行狀況等信息。
  王利亞表示,此舉是為了提升空管系統運行透明度,增欽管行業的公信力。
  據悉,信息平臺總體分為三階段實施:一期計劃今年3月中旬試運行,3月底向公眾推出可查詢的網頁;二期重點做好平臺移動端進行信息查詢和預警的服務;三期更廣泛引接全國空管業務信息,提供跨專業、跨地域的橫向空管數據交換共享和決策支持。
  優化空域結構 促進擴容增效
  今年,空管局將推進骨幹航路單向循環改造,在總結完善京昆航路單向循環運行機制的基礎上,實施京滬、中韓、滬蘭、京廣等航路單向循環改造,切實提升骨幹航路通行能力。同時,積極開展空域規劃,研究中長期空域運行需求,結合航路單向循環改造,啟動高空航路和中低空銜接以及扇區劃設工作。
  空管局還將持續實施重點地區空域優化,積極協調做好深圳、廈門、海南地區空域結構優化;推進大連、南京、黑、三亞、貴陽、哈爾濱等機場進離場航線分離;優化浦東四跑道、廣州三跑道等多跑道運行機場的空域。
  去年,空管局在優化重點地區空域結構方面,成績突出。調整東北地區飛越華北地區7個方向21條班機航線,每日約60個航班不再飛越北京,減少了飛行衝突,提高了出港效率;實現京滬航路兩端上升下降地帶的平行運行,整體擴容20%;完成合肥地區空域結構優化,首次按照雙跑道的運行模式實現單跑道進離場全向分離,滿足該地區未來5至10年的空域運行需求。
  完善應急機制 加強協同決策
  圍繞極端天氣頻發的運輸生產旺季,空管局將建立基於空中交通通行能力的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響應機制,做好與航空公司、機場的協同配合,根據運行條件變化,及時調整運行方案,減少旅客地面等待時間。
  空管局還將加快運行協同決策(CDM)和流量管理系統建設,重點開展千萬人次以上機場、空管局本部具有氣象支持能力的CDM系統建設;完成流量管理系統一期升級改造,初步實現全國飛行計劃統一集中處理。
  同時,空管局將繼續推進大區域整合,全面完成北京接管鄭州高空第三階段工作,實現北京、上海、廣州三大區管中心無縫銜接。  (原標題:中國民航局:做好空中交通排堵保暢 確保航班正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pnznmyn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